以融合发展推进乡村振兴

体裁分类:其他     主题分类:农业、林业、水利           发布时间: 2022-03-24      发布机构: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83     字体:[  ]

    

微信图片_20220328172133.jpg

    随着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我国“三农”工作重心转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以县域融合发展的思路推进城乡一体化,进而促进乡村振兴,其重要意义愈加凸显。


    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个重要思路。县域既有城镇也有乡村,在就地承接农村人口城镇化转移的同时,也为农村人口从事二三产业提供了发展空间。基于历史的原因,我国城乡存在二元结构,阻碍了人、财、物等资源要素在城乡间双向流动,城乡发展差距加大。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需打破制约城乡发展的相关壁垒,使各类资源要素在市场规律作用下自由流动,通过有效配置提高资源边际生产率,发挥城市与农村各自比较优势。


    以县域融合发展促进乡村振兴,各地可尝试从公共服务均等化入手来加快农民市民化进程,对长期稳定进城务工人员给予身份认定,并提供与市民均等的公共服务。同时,加快推进城乡统一建设用地市场的建设,健全农村土地产权保护交易制度。对于有意愿回乡居住或到农村创业的城市居民,探索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依托三权分置进行土地流转等形式,激活农村沉睡资源并创造收益;对于有意愿进城落户的农民,对其土地承包权、宅基地使用权以及集体收益分配权进行保障,并鼓励依法自愿有偿转让。


    产业发展方面,以县域为主体打造全产业链体系,可充分发挥县域产业成本要素较低的优势,进一步释放县级城市在产业布局、创业就业、生活消费等方面的红利,并依托县域城区、园区的发展带动农村协同发展。要按照中央一号文件要求,大力发展县域范围内比较优势明显、带动农业农村能力强、就业容量大的产业,推动形成“一县一业”发展格局。加强县域基层创新,强化产业链与创新链融合,完善县城产业服务功能,促进产业向园区集中、龙头企业做强做大。引导具备条件的中心镇发展专业化中小微企业集聚区,推动重点村发展乡村作坊、家庭工场。与此同时,还应注意完善县域商业体系。


    人才流动方面,乡村振兴战略为引导城市人才下乡干事创业提供了机会。以往城乡间的人口流动主要以农村向城市的单向流动为主,随着乡村人才振兴的推进,通过深化乡村人才引进、管理、流动等制度改革,完善人才服务乡村激励机制,优化农村创业干事环境,推动工商资本有序下乡等,积极引导生产经营人才、农业科技人才、基层治理人才等向农村流动,为实现人力资源的双向流动创造有利条件。


    基础设施方面也应加快补齐短板。目前,不少县域发展仍然存在基础设施不完善、公共服务不健全的现状。要更好发挥县域在城乡一体化中多功能主体区与衔接区的重要作用,就要通过统筹规划与协同建设,补齐县域基础设施与公共服务短板,增强县域综合承载能力与治理能力,更好满足城乡居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比如,在产业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应立足县域特色农产品产地加工的发展布局,完善农产品运输、加工、销售产业链的设施建设;在生活基础设施建设方面,适当增加县域公租房以及满足就地市民化农民刚性需求的住房建设,适当扩大市政公用设施的覆盖区域与适用人群,根据地区条件适当提高基础设施建设标准。同时,在完善教育、医疗、金融、文化等服务方面,也应加强有关基础设施建设,实现城乡一体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