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宫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22年“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 实施方案

体裁分类:公告公示     主题分类: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发布时间: 2022-04-25      发布机构: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浏览次数:63     字体:[  ]

南宫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22年“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省、邢台市和南宫市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部署要求,进一步推进我局“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持续、广泛、深入开展,根据上级相关文件要求,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思路及目标

(一)以机制建设为基础。继续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完善自然资源和规划系统内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机制,确保“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常态化、规范化。

(二)以规范化、标准化建设为牵引。深入贯彻落实《随机抽查工作规范-河北省地方标准》,加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业务培训和舆论宣传力度,不断提高“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规范化水平,规范工作流程,确保监管执法公平、公正、公开。

(三)以提升监管效能为根本。大力推进部门联合、重点领域和基于信用风险分级的随机抽查模式,不断提高双随机抽查的精准性,在高效完成随机抽查任务的前提下,积极探索适合本部门的检查方式,不断提升监管资源的利用效能。

二、主要工作任务

(一)持续完善“一单两库”。“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领导小组加强组织领导,发挥好统筹协调、监督指导职能作用。各股室要结合监管重点,合理确定一般检查事项、重点检查事项的抽查比例;动态调整检查对象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确保检查对象和执法人员“应纳尽纳”;持续推进对检查对象和执法检查人员的分类标注,做到分类科学、标注统一,实现对检查对象的精准抽取、对执法人员的精准匹配,提升监管效能。

(二)规范随机抽查工作程序。要大力组织学习宣传《随机抽查工作规范-河北省地方标准》,加大督导检查力度,不断提高“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规范化水平。严格按照年度随机抽查计划开展抽查,制定的年度计划、实施方案及抽查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调整年度抽查计划应严格履行相关工作程序,调整后的年度抽查计划要及时向社会公开。

(三)提升监管质量和效率。要认真落实《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河北省“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与企业信用风险分级分类相结合实施方案的通知》(冀政办字〔2020〕144号),将信用风险分类管理与“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有机结合,对不同信用风险等级的主体,实施差异化抽查,充分体现“无事不扰”、“有事必查”;把开展抽查工作与加强日常执法相结合。通过专项抽查,突出对重点行业领域和重点检查事项的抽查,守住安全底线和红线。要加大日常执法力度,保持执法高压态势,促进工作长远发展。积极探索运用企业信用风险分级分类结果,区分不同信用风险等级,实施差异化监管,提高“双随机”抽查的精准性和震慑力,推进智慧监管、精准监管。

(四)加大宣传培训力度。要突出抓好随机抽查工作的宣传报道,不仅要加大在新闻媒体、官方网站等的报道力度,还要在实地检查中宣讲政策、答疑解惑,不断增强企业、社会对双随机抽查监管方式的认知度,增强其对监管部门工作的理解配合,营造浓厚的社会监督氛围,提高社会共治水平。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各有关股室务必高度重视,要站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刻认识做好这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完善工作制度和运行机制,细化工作目标和推进举措,确保全年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取得实效,为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做出积极贡献。

(二)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协调配合。局双随机办要积极发挥好牵头抓总、统筹协调、监督指导的职能作用。各相关股室要认真落实主体责任,按照市“双随机”的工作要求,积极主动开展工作;各有关股室之间要加强沟通,主动配合,密切协作,形成工作合力。

(三)强化跟踪问效,加大督查力度。要探索建立健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效果评估机制,不断提升“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震慑力和社会影响力。各有关股室要采取适当方式,加强对本部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督导检查,以查促发现问题、以查促整改落实。重点强化抽查计划的制定与落实、按时限完成结果录入、发现问题的后续处理等环节的督查,坚决克服检查走过场、纸上填报、结果录入错误等不认真履行检查职责的现象。

(四)落实好信息联络员制度。严格执行信息联络员制度,确保及时报送“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开展情况,注重总结好的经验做法,并及时汇总报送市“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