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切监测 严防条锈病危害

体裁分类:其他     主题分类:农业、林业、水利           发布时间: 2022-04-26      发布机构: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72     字体:[  ]

      小麦条锈病是典型的高空气流传播跨区流行性病害,突发性强、流行性快,感病后不及时防治,可造成减产20%-30%,严重的达50%以上,甚至绝收。

微信图片_20220511103708.png

        2022年4月21日,我省邯郸市永年区首次发现小麦条锈病发病中心,4月22日石家庄高邑县也发现小麦条锈病。截止到4月26日,邢台市临城县、威县、临西、沙河市均发现多个小麦条锈病发病中心,涉及周边小麦面积100多亩。小麦条锈病防控形势非常严峻。

微信图片_20220511103725.png

微信图片_20220511103730.jpg

          识别特征

成株期发病,叶片表面初期出现褪绿斑点,之后长出夏孢子堆,孢子堆成小长条状、鲜黄色椭圆形,与叶脉平行,排列成行,像缝纫机轧过的针脚一样,呈虚线状。

微信图片_20220511103743.png
      防治方法

发现一点控制一片,发现一片控制全田。防治药剂可选用戊唑醇、烯唑醇、氟环唑、丙环唑、吡唑醚菌酯等单剂或其复配制剂。亩用水30kg,自上向下打湿打透。重发田块施药7-10天后进行二次防治。

特别提示:

各小麦种植户,务必提高警惕,密切监测小麦条锈病发生动态,行动起来到自己的田间踏查,一旦发现小麦条锈病危害,立即上报市农业农村局,我们会第一时间组织农技专家指导防治。联系电话:0319-50502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