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发展节水农业的实施方案》解读

体裁分类:政策解读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发布时间: 2022-01-14      发布机构: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21     字体:[  ]

一、背景依据

发展节水农业,加快调整种植结构,推进高效节水灌溉,提高农业用水效率,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华北地区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重要指示批示的具体行动,对于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生态安全、区域安全至关重要。根据《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发展节水农业实施方案的通知》(冀政办字〔2021〕105号)和《邢台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发展节水农业实施方案的通知》(邢政办字〔2021〕45号)精神,制定了南宫市《关于加快节水农业的实施方案》。

二、发展目标

2021—2022年,在地下水超采区实施高效节水灌溉3.5万亩,新增优质高效耐旱作物1.5万亩,压减地下水212万立方米。2023—2025年,新增高效节水灌溉13.2万亩,新增优质高效耐旱作物2万亩,压减地下水793.8万立方米。

三、主要内容

1、分类推进节水灌溉。在小麦、玉米等大田作物种植区,以规模经营主体、托管服务组织为依托,大力发展浅埋滴灌,实现稳粮与节水“双赢”,到2022年发展2.25万亩,压减地下水182万立方米,到2025年新增9.75万亩,新增压减地下水585.5万立方米以上。在蔬菜种植区,设施蔬菜重点实施膜下滴灌;露地蔬菜重点实施滴灌、微喷灌,适度发展淋灌,到2022年发展0.5378万亩,压减地下水32.2万立方米,到2025年新增2.28万亩,新增压减地下水136.872万立方米以上。在水果种植区,重点发展微喷灌和小管出流,适度发展膜下滴灌,到2022年推广0.2448万亩,压减地下水14.68万立方米,到2025年新增推广1.187万亩,新增压减地下水71.26万立方米以上。

2、加快调整种植结构在稳定粮食生产基础上,结合实施旱作雨养0.7万亩和季节性休耕8.27万亩,扩大苜蓿、高粱、谷子等优质高效耐旱作物种植。

3、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持续增加投入,将支持节水灌溉资金列入财政预算,依据省市县5:3:2比例(省财政直管县按省县5:5比例)安排奖补资金。小麦玉米、蔬菜、果树高效节水灌溉年度补贴标准相同,2022年每亩补贴200元,2023年每亩补贴150元,2024年每亩补贴100元,2025年每亩补贴50元。利用银行开发的信贷平台加大社会资金投入。

4、健全社会化服务体系。建立完善覆盖全程、综合配套、便捷高效的社会化服务体系。

5、完善税价管理机制。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持续深化水价改革,加大农业用水经济调节力度,利用价格杠杆倒逼高效节水灌溉设施尽快普及,促进节水农业加速发展。

四、出台意义

发展节水农业,加快调整种植结构,推进高效节水灌溉,提高农业用水效率,对于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生态安全、区域安全至关重要。各乡镇(街道)和有关部门要深刻认识农业节水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切实担负起地下水超采治理重任,统一思想,坚定信心,优化政策措施,完善工作机制,创新思路举措,全力抓好节水农业工作,为全面打赢地下水超采治理攻坚战奠定坚实基础。

文件链接:《南宫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加快发展节水农业实施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