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宫市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解读

体裁分类:政策解读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发布时间: 2022-08-08      发布机构: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87     字体:[  ]

81日,南宫市人民政府印发了《南宫市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南政字〔2022〕103号,以下简称《规划》),现就《规划》编制背景、主要内容及出台意义解读如下:

一、编制背景

“十四五” (2021-2025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我市全面巩固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果,统筹推进社会经济与生态文明建设的新时期,是我市着力补齐生态环境短板,协调好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推动生态环境保护领域各项措施落实,进一步提升环境质量的关键期。

编制过程参考了《邢台市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南宫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等相关规划,经过多次调研、座谈,充分结合我市实际,进行多次修改完善后,形成本《规划》。

二、主要内容

《规划》共分为十四个部分。

第一部分是回顾和展望。回顾和总结了我市“十三五”期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的成绩,对“十四五”期间我市面临的机遇和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认真分析。

第二部分是总体要求。提出了规划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十四五”时期主要目标。共设立包括环境治理、应对气候变化、环境风险防控、生态保护四类16项指标,其中约束性指标11项,预期性指标5项。《规划》中各项指标均与《邢台市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和相关文件进行了对标对表,确保全面完成上级下达的目标任务。

第三部分至第十三部分是“十四五”时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重点任务,明确了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包括大气、地表水、土壤、地下水、农业农村等要素)、强化固体废物监管体系和生态环境风险防控、筑牢京津冀生态安全屏障、形成绿色生活方式、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等方面的重点工作和具体任务。

第十四部分是规划实施保障。通过强化规划引领、加强部门沟通协调、增加生态环保投入、强化队伍建设和加强规划实施的评估考核,推动规划目标指标和重点任务落地见效。

三、出台意义

《规划》是指导“十四五”时期我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纲领性文件,规划的编制和实施是巩固提升“十三五”期间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果,对“十四五”时期深入开展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统筹美丽乡村建设与生态修复工作,不断推动清洁能源高效利用,不断优化产业布局与产业结构,持续降低污染物排放等,具有重要的指导和支撑作用。《规划》的实施将促进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与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的有效手段,在更高水平上推进南宫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持续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

 

文件链接:南宫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南宫市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