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南宫市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第9号、70号、73号、74号、76号、77号、78号建议的答复

体裁分类:人大代表建议     主题分类:农业、林业、水利           发布时间: 2022-08-02      发布机构: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3     字体:[  ]

对南宫市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二次会议第9号建议的答复

是否同意公开:是

办理结果:A

郭其峰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发展规范我市黄韭盆景市场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黄韭及盆景已成为我市的特色农业产业,我市正在充分发挥各部门职能作用,采取措施,支持和促进我市这一地方特色农业产业的发展,大力增加农产品附加值。

一是打造名牌,保护我市黄韭品牌。积极联系河北省商标事务所有限公司,申请“南宫黄韭”地理标志商标,该商标已于2022年3月14日在国家知识产权局官网提交申请。并加大宣传力度,指导我市现有合作社等企业合理使用已注册的商标,规范商标企业的经营行为,增强企业商标的自我保护意识。同时,加大市场监督检查力度,开展商标专项整治行动,重拳出击,依法严厉查处侵犯我市黄韭商标专用权的违法行为。

二是建立标准,提升黄韭产业整体水平。2022年4月22日,我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市农业农村局向邢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提出了《农产品地理标志  南宫黄韭绿色生产技术规程》的邢台市地方标准制修订计划任务书,待邢台市市场监管局批复后,我们将开展后续跟进及标准相关推广应用工作。

三是强化抽检,确保黄韭食品安全。今年年初制定了年度食品抽检监测计划,把黄韭列入食用农产品重点品种开展监督抽检,待黄韭盆景上市前后,将组织实施抽检,并将抽检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布,对抽检的黄韭产品农药残留不合格的依法开展调查处置和追根溯源,切实保障黄韭食品安全,进一步促进我市黄韭产业整体质量不断提升。

 

 

2022年6月20日

 

 

 

对南宫市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二次会议第70号建议的答复

是否同意公开:是

                                 办理结果:A

刘志勇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对农田水利设施改造提升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关于对农田水利设施改造提升工作,一是我市涉及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目前按规划正在有序实施新建和提升改造。高标准农田的主要建设内容为土壤改良、灌溉排水与节水措施、田间机耕道路、农田防护和生态环境保持。高标准农田建成后大大改善农民农业生产条件,提供了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田间机耕道路修建排水沟有利于农田排涝。二是农村生活水源江水置换项目,总投资5600万元,该项目明显改善农村生活饮水条件,提高了我市地表水厂、管网设施的供水能力及供水保证率,对于缓解因区域性、工程性缺水造成的水供需矛盾,促进社会经济健康持续发展具有重要作用,为加快节水型社会建设提供有力的基础保障;减少地下水的开采,使地下水得以涵养,可有效抑制地面沉降。

                          2022年6月20日

 

 

对南宫市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二次会议第73号建议的答复

是否同意公开:是

                                 办理结果:A

吴军田、臧金龙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提升农民就业技能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我市把提升农民就业技能培训作为当前一项重点任务,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工作要求,充分认识提升农民就业培训工作的重要性,将农民培训作为促进就业创业重要基础工作来抓。

一是突出培训重点,提升培训层次。我们针对问题,结合实际,重点突出对农村新成长劳动力和拟转移就业农村劳动力的就业技能培训和返乡农民工创业培训,着重为农村劳动力提供短期的基础知识和简单技能培训。重点开展回乡创业带头人的创业培训,真正地为用人单位培养实用人才,努力提高就业率。通过培训,将其培养成规模化生产经营的“专业户”和农民企业家,带动更多的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使他们成为农村经济发展的领军人才,使培训工作能因人而异,适应各类农民的就业需求。

二是统筹培训资源。统一培训规划,协调人社、教育、农业、卫健等部门培训机构。全面开展普法维权培训。开展自我保护和维权等方面的法律培训,将安全生产、消防安全、交通安全、艾滋病防治等纳入职业培训内容,增强农民工依法维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每个培训项目都明确培训对象、培训任务和目标。

三是创新培训方式。针对全市不同农民群体的特点和需求,广泛开展职业技能、岗位提升、就业创业等各类培训,全面提升农民职业技能水平。为确保培训效果,改变以往大包大揽的传统培训方式,将就业创业培训班办到乡镇、社区、田间地头,引导培训机构面向基层农村上门开展培训,加强了对基层农民的培训。组织企业、相关培训学校及具备条件的农民三方对接,实行订单培训就业。   

 

                  

   2022年6月20日

 

 

 

对南宫市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二次会议第74号建议的答复

是否同意公开:是

                                 办理结果:A

温涛、徐哲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充分利用农村经济合作组织,做大做强村集体经济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是推进农村生产关系适应生产力发展的一场深刻变革。我市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统领,以深化农村改革为动力,以实现强村富民为目标,以加强农村基层党建为保障,扎实推动农村集体经济健康有序发展。
  一是坚持改革创新,积极稳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在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过程中,不断完善集体经济的有效组织形式和经营方式,充分释放改革红利,实现集体资产保值增值,增强集体经济活力。

二是用好“三资”(农村集体所有的资金、资产和资源)清理结果。农村集体所有的厂房、设备、各类投资等经营性资产以及银行存款、债权债务等,评估价值、摸清使用情况,探索规范管理办法和有偿使用的途径,使集体资产资源变成增加村级集体收入的“源头活水”。

三是培育发展集体经济组织。依法成立集体经济组织,探索农村集体所有制的有效实现形式,参与市场竞争、成为经营主体的“资格证”。目前一些村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还存在不健全、不规范的问题,既难以保障集体资产安全运行,也难以组织和带动群众联合起来闯市场,增强抵御市场经营风险的能力。要借鉴先进地区做法,将农村集体资产以股份或份额形式,量化为村集体和集体成员共同所有,改造成为股份经营或合作经营的新型集体经济组织,实现“资产变股权、农民变股东”。

四是发挥好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功能作用。充分发挥其在管理资产、开发资源、发展经济、服务成员等方面的功能作用,努力成为自主经营、独立核算、自负盈亏的市场竞争主体。把加强党对农村工作的领导贯彻始终,正确理顺村党组织、村民委员会和集体经济组织的关系,既强化村党组织领导核心地位,又实现村民社会事务管理职能与集体经济发展职能相衔接,不能搞成“三驾马车”,要形成工作的合力,开拓创新,真抓实干,进一步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  

 

 2022年6月20日

 

 

对南宫市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二次会议第76号建议的答复

是否同意公开:是

                                 办理结果:A

丰宏磊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做好美丽乡村建设资金保障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我市美丽乡村建设方面工作的关心,近年来,我市按照省、市“点”“环”“带”“区”整体布局,在村级自荐、乡镇推荐、市级复核的基础上,按照邢台市提出的除精品村外,其余美丽乡村必须在乡村振兴示范区内的要求,对美丽乡村进行了调整,确定了21个具备一定创建基础、本身具有一定集体经济支撑的村庄,上报省市人居办作为2022年省市级美丽乡村创建村。

截至目前,我市投入财政衔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助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3330万元,用于补齐必要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小型公益性基础设施建设短板。用于支持全市15个乡镇办90个基础设施薄弱村补短板建设,主要用于水、电、路、网等农业生产配套设施,村街道路建设、村容村貌等生活环境治理提升,垃圾清运、污水处理等小型公益性生活设施建设维护。      

                         2022年6月20日

 


       对南宫市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二次会议第77号建议的答复

是否同意公开:是

                                 办理结果:A

臧荣峰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农村卫生环境整体管理制度化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农村环境卫生治理是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农村群众生活质量,提升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直接和现实的工作,按照《邢台市新农村建设工作方案》、《邢台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涉及工作分年度目标任务的函》和《南宫市新农村建设工作方案》等文件要求,2022年我市拟在北胡办、苏村镇、凤岗办、王道寨乡和大高村镇五个乡镇办开展农村生活垃圾源头分类减量、资源化处理利用。目前已完成财政评审请示、政府采购请示、网上公开采招标阶段,由河南俯瞰商贸有限公司中标,现拟合同阶段。

启动乡村垃圾整治投诉机制。设投诉电话,对举报者设奖励的办法。对大街、坑塘悬挂投诉牌,起到了人人监督的作用。各乡镇积极打造一批“精品村”“示范村”形成特点,树立标杆,带动周边村庄改善提升农村环境卫生。

将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纳入各级农民教育培训内容和公益性宣传范围,充分借助广播、报纸杂志等传统媒体,创新利用新媒体平台,深入开展宣传报道。加强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编制创作群众喜闻乐见的解读材料和文艺作品,增强社会公众认知,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提高村民维护村庄环境卫生的主人翁意识,引导农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

我市结合美丽乡村建设、“空心村”治理和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以街道绿化、空闲地绿化、庭院绿化、进村路绿化和环村林带建设为重点,搞好所辖村庄的绿化。各乡镇和街道要围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按照“立体绿化、彩色绿化、多树种绿化”的要求,以打造“村外森林化、村内园林化、道路林荫化、庭院花果化”的生态村庄为目标,广泛发动群众和社会力量,积极开展乡村绿化造林行动,努力建成“村在林中、路在树中、人在景中、院在绿中”的美丽乡村,力争村庄森林覆盖率达到30%以上,全面提升村庄绿化水平。形成大干实事的良好风气,推动农村环境卫生治理工作落地落实,切实提高农村农村环境治理水平。

 

 

2022年6月20日

 

 

 

 

                                对南宫市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二次会议第78号建议的答复

是否同意公开:是

                                 办理结果:A

李一刚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人居环境整治扶持力度和出台乡村社会治理相关政策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市逐步加大人居环境扶持力度,大力推进乡村治理工作。今年按照省、市“点”“环”“带”“区”整体布局,在村级自荐、乡镇推荐、市级复核的基础上,按照邢台市提出的除精品村外,其余美丽乡村必须在乡村振兴示范区内的要求,对美丽乡村进行了调整,确定了21个具备一定创建基础、本身具有一定集体经济支撑的村庄,上报省市人居办作为2022年省市级美丽乡村创建村。

乡村社会治理方面取得明显成效。一是开展乡村治理试点工作。通过摸底调研,确定了西丁办事处和北胡办事处为南宫市2022年在乡村治理中推广运用积分制清单制试点乡(镇)。组织两个试点乡镇参加省级和市级的推广运用积分制、清单制培训会,并督促督导两个试点乡镇编制清单制服务事项明细表,建立积分事项清单和实施细则。二是搞好项目推荐工作。积极参与省农业农村厅组织的“冀农乐体育健身示范基地推荐”活动,按照规定上报我市王道寨乡孝昌村村民活动广场参加评选,努力把该广场评为省级农民体育健身示范基地。下一步,持续推进西丁办事处和北胡办事处为南宫市2022年在乡村治理中推广运用积分制清单制试点乡(镇)工作。

大力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学习宣传活动,开展身边好人、十星级文明户、文明家庭等评选活动。综合运用宣讲报告、事迹报告等形式,运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公共文化设施,加强群众道德教育,组织开展身边好人宣传工作。对邢台市级及以上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校园和好人及道德模范、优秀志愿者的纳入河北省精神文明创建动态管理系统录入工作。身边好人推荐上报10名,通过刊登文明南宫公众号进行宣传,弘扬了真善美,营造了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的社会氛围。

深化移风易俗。及时修订村规民约,将反对铺张浪费、反对婚丧大操大办、抵制封建迷信纳入其中,切实减轻群众物质和精神负担。发挥党员、干部和先进人物的示范引领作用。发挥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禁毒禁赌协会等组织的积极作用,引导村民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提高。

                    

2022年6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