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宫市2022年二手车交易市场及二手车经营主体部门联合随机抽查工作实施方案

体裁分类:其他     主题分类: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发布时间: 2022-09-20      发布机构:商务局      浏览次数:78     字体:[  ]

为加强全市二手车交易市场及二手车经营主体事中事后监管,结合我市实际,决定开展二手车交易市场及二手车经营主体部门联合随机抽查,现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抽查时间

2022年8月20日至9月20日。

二、抽查对象范围、比例及企业信用风险等级运用

抽查对象为全市范围内注册的经营状态的二手车交易市场及二手车经营主体,抽取比例为20 %。其中B等级的企业抽查比例为10%,C等级和未分类的抽查比例为20%,D等级的企业抽查比例为100%。

三、抽查实施部门

市商务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公安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统计局等五个部门

四、抽查内容

1、商务部门:二手车流通管理

2、市场监管部门:登记事项检查;公示信息检查。

3、公安部门:机动车修理业。

4、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对用人单位遵守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情况的监督检查:禁止使用童工,高温劳动保护,用人单位制定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情况的监督检查,与劳动者订立解除劳动合同,工资支付和最低工资

5、统计部门:对调查对象贯彻执行统计法律法规规章及统计制度情况检查

五、组织实施

(一)任务分工

1、本次抽查由市双随机办组织开展,制定抽查工作实施方案,负责随机抽取被查市场主体名单,并将检查对象分派至各参与部门。

2市商务局为牵头部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公安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统计局为协同部门。

3、各检查单位负责从本部门执法人员名录库中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

4、牵头部门的执法检查人员主动联系协同部门的执法检查人员,组成联合检查组,在约定时间入企进行检查,填写检查记录表,参加执法检查全部人员签字,加盖被检查企业公章。

5、各检查单位要积极指导本部门条线,按时高标准完成此次抽查。参加此次抽查的部门要密切配合、加强协作,在要求时限内完成对涉及本部门随机抽查事项的检查、录入、公示,并将抽查工作情况汇总报送到市“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二)检查方式

1可以采取书面检查、实地核查、网络检查等方式,也可以依法利用其他政府部门作出的检查、核查结果或者其他专业机构作出的专业结论。被检查对象实施现场检查一般采取信息比对、实地核查等方式进行。

2、对企业进行实地核查时,每个部门检查人员应当不少于2人。检查人员填写检查表,并由被检查企业法定代表人签字盖章确认,被检查对象拒绝签字的应当在检查表上如实记录。

(三)抽查结果公示

1、抽查结果公示路径。抽查检查工作结束后,各检查部门应按照“谁检查、谁录入”的原则,履行审批程序后,将抽查检查结果录入“河北省双随机监管工作平台”,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河北)向社会公示。

2、抽查结果公示时限。各检查部门应在抽查检查完成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将抽查检查结果录入系统并公示。已实施检查但未依法进行公示的,视为未完成抽查任务。

(四)现场检查发现问题的处理方式

1、对现场检查发现的违法问题,违法行为轻微的,采取教育、建议、提醒等行政指导措施,引导其合法守信经营。

2、违法行为严重,需要立案处理的,检查人员应将问题线索移交给本部门案件查办机构。

3、发现违法问题不属于本部门职责范围的,应当及时移送相应监管部门处理。涉嫌犯罪的,移送公安司法机关处理。

六、工作要求

(一)周密安排部署,认真抓好落实。参加联合抽查的部门要高度重视“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抽查工作,按照市“双随机、一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统一部署,积极筹划,精心组织,加强宣传,严格按要求完成检查工作。

(二)加强沟通联系,密切协调配合。参加联合抽查的部门要按照联合抽查的工作安排,密切协作,配合本级双随机办做好联合抽查的组织实施,在人员、车辆、经费等方面给予充分保障,确保联合抽查有序开展

(三)抓好教育培训,保障抽查效果。各部门要对参加执法检查的人员进行抽查前的精准培训,包括抽查软件的使用、检查内容、工作程序等,从能力建设方面保障抽查工作顺利进行。此类培训情况应当计入月报表上报。随机抽取的执法检查人员,无法独立完成专业抽查事项的,由执法检查人员所在部门选派专业人员协助指导完成抽查工作。

(四)统一监管服务,减轻企业负担。检查人员在监督检查工作中要廉政执法,依法行政,切实增强检查活动的集约性、简便性与有效性,避免增加企业负担。同时要增强服务意识,把上门检查与上门服务有机结合起来,主动接受企业咨询,为企业解疑答惑。

(五)加强宣传报道,提升社会影响力。双随机联合抽查涉及广大企业,参加联合抽查的部门要加强宣传报道,公开抽查内容、抽查范围、抽查方式、检查结果,扩大抽查工作的社会影响力,使广大企业知晓配合抽查的义务和相关权利,使社会公众了解并主动参与抽查活动,积极举报企业违法经营行为。

(六)认真总结经验,及时反馈情况。参加联合抽查的部门要认真发现联合抽查工作中的亮点,总结经验做法及存在的问题。市商务局负责汇总本次部门联合抽查工作情况,并于20221020日前将工作总结及统计表(见附件)上报市双随机办,邮箱nggsqjk@163.com。

 

 

 

 


附件:

南宫市2022二手车交易市场及二手车经营主体部门联合随机抽查

发现问题情况统计表

 

序号

检查主体名称

检查部门

检查事项

发现问题描述

处理情况

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