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第一产粮大县:争取每一株玉米都结出饱满籽粒

体裁分类:其他     主题分类:农业、林业、水利           发布时间: 2022-09-14      发布机构: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28     字体:[  ]

金秋时节,河北省宁晋县北楼下村300多亩玉米丰收在望。植保员阴彦林经常钻进玉米地里,查看有没有病虫害。“土壤墒情不错,这几天就要撤掉滴灌主管道,为玉米收割机收粮做准备。”阴彦林说。

微信图片_20220928170745.jpg

阴彦林在北楼下村玉米地里查看玉米长势。(宁晋县委宣传部供图)

宁晋是河北省第一产粮大县,全年粮食产量在90万吨以上。今年,全县夏玉米播种面积98万多亩,大豆玉米复合种植2万亩。

通过搭建平台、整合资源、引进先进技术,宁晋县垄上行土地托管协会(以下简称“垄上行”)托管了107个村4万多亩农田,可提供“耕、种、管、收、存、销”一条龙农业社会化服务。

作为垄上行的植保员,从2015年开始,阴彦林就和其他两位植保员一起,守护着北楼下村300多亩土地。他们的主要工作是“看”:看庄稼长势、看病虫害情况、看土壤墒情。

微信图片_20220928170752.jpg

阴彦林在北楼下村玉米地里查看玉米有无病虫害情况。(宁晋县委宣传部供图)

“作为植保员,我们不光靠经验,更要靠技术。”阴彦林说,植保员按照亩产量发放酬金,他们要争取每一株玉米都结出饱满籽粒。玉米苗期、穗期和花粒期,每个阶段都有不同的病虫害。加上今年夏天高温多雨天气多,容易出现病虫害。县里的技术员来田间开展技术指导,垄上行也经常进行技术培训。不久前,垄上行的农业无人机来村里进行了病虫害飞防喷药作业。

宁晋县科协主席成智杰介绍,当地将农户、村级组织、农业公司、农机专业合作社等联结起来,通过土地托管协会、农业合作社等,组织农技专家开展生产技术指导和飞防植保等服务。

微信图片_20220928170756.jpg

在宁晋县米家庄村玉米地里,农民利用无人机进行专业化统防统治作业。(宁晋县委宣传部供图)

据介绍,当地从农业合作社、种粮大户和农资经营户中遴选出一批植保知识丰富、防控技能熟练的基层植保员,与县植保站协同联动,提高病虫害监测和防控时效性。宁晋县农业农村局局长李耀辉介绍,目前,县里组织集中培训植保员430多人次,组织300多架植保无人机开展集中喷药作业,有效控制了玉米病虫害,为夺取秋粮丰收创造了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