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吴村乡着力扮靓美丽家园助力乡村振兴

体裁分类:其他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发布时间: 2022-10-31      发布机构: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75     字体:[  ]

一是“加”强领导,压实工作责任。薛吴村乡将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纳入乡村振兴重要内容,不断提升工作要求、细化工作分工、压实工作责任。坚持党政主要领导亲自督促、分管领导靠前指挥、包村片长一线实干、全体干部积极参与,凝聚环境综合整治强大合力,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清洁家园注重卫生爱护环境的浓厚氛围。

二是“减”少问题,坚持巡查治理。薛吴村乡成立并不断充实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结合美丽乡村建设、环境保护等工作,重点对背街小巷、集贸市场、偏远村庄、沟塘河渠、房前屋后环境卫生进行集中整治。同时,切实用好考评“指挥棒”,一方面加强对各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日常调度、定期考评,另一方面加强同第三方保洁公司的沟通对接,强化对保洁公司的月度季度考评,督促村“两委”和保洁公司各尽其责,加强日常垃圾清运和维护,逐步形成常态化、长效化保洁机制。

三是“乘”势而上,激发参与意识。薛吴村乡动员帮扶责任人到户督促指导贫困户整理庭院、规范杂物摆放、打扫卫生,逐步转变精神面貌,形成爱护卫生讲究卫生的良好习惯。同时,积极开展“文明户”“卫生户”评比,动用“红黑榜”全面开展宣传动员,不断增强环保意识共扮美丽家园、幸福乡村。

四是“除”去陋习,巩固整治效果。薛吴村乡组织各村制定完善村规民约,成立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和禁赌禁毒会强化道德教育,培育乡风文明,切实发挥“一村四会”的管理、监督、教育作用,切实扭转群众思想观念、巩固环境整治成果,为建设宜居吴村、美丽吴村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