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政协南宫市第十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13号提案的答复

体裁分类:政协委员提案     主题分类:文化、广电、新闻出版           发布时间: 2022-11-22      发布机构:文化广电体育和旅游局      浏览次数:80     字体:[  ]

对政协南宫市第十届委员会

第二次会议第13号提案的答复

  

张立超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挖掘和弘扬红色文化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红色文化是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阵地载体,是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内容形式,是新时期开展群众性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平台,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关键环节。

(一)我市红色资源情况:南宫是革命老区,抗战初期是冀南地区政治、经济、军事和文化中心。其文化历久弥新,光辉灿烂,现存革命旧址有:八路军129师东进纵队司令部旧址、冀鲁豫边区省委旧址、冀南行政主任公署旧址、冀南军区旧址、冀南银行旧址、冀鲁豫边区省委党校旧址、垂杨县委旧址、四地委旧址。这些旧址承载着抗战文化,见证了老一辈革命家和冀南军民保家卫国英勇奋斗的光辉事迹,是南宫人们的宝贵精神财富。

(二)红色资源保护工作情况:近年来,南宫市红色资源保护工作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革命文物保护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和批示指示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在省、市文物部门的关心和支持下,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贯彻执行“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文物工作方针,基本形成了“政府主导、行业主管、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群众支持”的文物保护格局。

(三)挖掘红色资源工作情况:为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的指示要求,加强我市红色资源、革命文物统筹规划和保护利用工作,发挥红色资源、革命文物资政育人作用,推动红色资源与文旅融合,让我市革命文物旧址等红色资源进一步发挥其作用,拟成立南宫市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和红色文化旅游资源发展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工作①负责提出旧址修缮保护和展示利用方案;②负责运用单位优势挖掘革命旧址及周边红色文化背景溯源、整理资料等工作③负责涉及文物点的史料、文物征集发布、接收工作。

通过以上工作,使我市这张冀南红都名片,越来越亮。

 

                                             2022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