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政协南宫市第十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18号提案的答复

体裁分类:政协委员提案     主题分类:文化、广电、新闻出版           发布时间: 2022-11-22      发布机构:文化广电体育和旅游局      浏览次数:62     字体:[  ]

对政协南宫市第十届委员会

第二次会议第18号提案的答复


释果清、李光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对加强南宫普彤塔保护、保护南宫地标建筑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普彤塔位于南宫市西北约1.5公里处、北旧城村东北隅。2013年被公布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该塔为八角形楼阁式实心砖塔,每层各通用斗拱,每层出檐,檐角上翘,造型朴实典雅,浑厚壮观,该塔共九级,现八级,高28米。据有关史料和铜佛背部铭文记载,该塔始建于:“汉明帝永平十年”(公元67年),距今已有1900多年的历史。

针对现状,我市文物部门安排专人与专业勘察设计机构对接,对普彤塔进行勘察并编制了《普彤塔本体修缮保护及地基加固计划书》,已由南宫市文物保管所按程序逐级呈报至国家文物局审批。

 根据国家文物局批复意见,编制方案并按照程序开展后续工作。

2022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