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政协南宫市第十届委员会 第二次会议第 23号提案的答复

体裁分类:政协委员提案     主题分类:文化、广电、新闻出版           发布时间: 2022-11-22      发布机构:文化广电体育和旅游局      浏览次数:8     字体:[  ]

对政协南宫市第十届委员会

第二次会议第 23号提案的答复

 

   

曲阳、张亚慈、王硕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推动全民阅读,建设书香南宫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推动“全民阅读,建设书香南宫”工作是南宫文化建设的主要组成,我们主要在市委宣传部的牵头作用下,主要依托市文化馆、图书馆和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等进行建设,以市图书馆为总馆,在乡镇综合文化站设置分馆。推动农家书屋与市级图书馆资源整合和互联互通,使农家书屋成为图书馆基层服务点,作为总分馆服务的补充和延伸。全市456个行政村均建有农家书屋。目前,已经完成15个乡镇文化站的图书室与市图书馆的总分馆制建设,全市每个乡镇安装了电子图书借阅机,农村全部实现了网络宽带全覆盖。

南宫市图书馆位于南宫市旧城十字街东北角北大街1号,是县区级综合性公共图书馆,是向社会公众提供文献借阅、网络和知识咨询服务的公益性文化机构,是全市文献资源收藏中心、书目中心和图书馆间协作协调及业务交流研究中心,主要承担着集中收藏文献信息、提供文献信息查询服务、保障群众基本阅读权利、开展居民素质培训和社会教育等职能。图书馆现有藏书16.3万册,其中普通中文图书10.3万多册、报刊合订本1.8万多册,另藏有地方文献、盲文图书以及少量古籍图书。年订阅报刊80余种。自建有图书馆网站、微信公众号、抖音号、快手号等自媒体、自制电子图书、音频、视频作品近100T,我馆还拥有29万多册电子图书和万方全文数据库、博看科普电子期刊、读秀知识库、全国电子报纸索引系统中华数字连环画等数字资源。馆藏资源涵盖了社会科学、自然科学和综合性学科各个门类,形成了具有特色的多元化文献保障体系。

我们将在以后的工作中,加大对外宣传力度,让更多的人认识。更多的组织举办“全民阅读”活动。为建设书香南宫贡献文体力量。

 

 

2022  6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