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宫市关于稳住经济的四条金融政策措施

体裁分类:助企纾困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发布时间: 2022-11-29      发布机构: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83     字体:[  ]

一、用好货币政策工具降低融资成本。一是积极争取再贷款、再贴现额度,运用央行低成本资金撬动我市绿色转型、科技创新、普惠养老、交通物流等领域信贷投放。二是落实好普惠小微贷款政策,对地方法人金融机构普惠小微贷款余额增量的2%提供激励资金,确保2022年末普惠小微贷款增速不低于本机构各项贷款增速,推动综合融资成本进一步下降。(责任单位:人民银行南宫市支行、邢台银保监分局南宫监管组)

二、保障企业稳定发展生产。一是对于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货车司机贷款及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困难人群推进无还本续贷业务办理,建立金融服务“绿色通道”,对符合办理延期还本贷款的企业做到“应延尽延”,不盲目抽贷、压贷、断贷。对延期贷款坚持实质性风险判断,不单独因疫情因素下调贷款风险分类,不影响征信记录,并免收罚息。二是用好用足各类金融资源,引导金融机构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适度增加企业中长期贷款占比,延长贷款期限,提高续贷率,减轻企业资金周转压力。三是鼓励金融机构推出有针对性的特色信贷产品,加大纯信用贷款产品创新力度。积极推行工行“融e借、小微e贷”,农行“网捷贷、惠农E贷、微捷贷”,建行“快贷、小微快贷”,信用社“银税贷”等,加大推广落实力度,在授信、期限、利率、担保方式等方面,满足不同企业和群体的差异化资金需求。(责任单位:邢台银保监分局南宫监管组、人民银行南宫市支行)

三、建立健全政银企对接机制、企业融资指导机制。建立金融主管部门、行业主管部门及金融机构共同参与的部门会商服务企业融资机制,加强信息互通共享,定期梳理全市重大项目及企业融资需求,及时推送至金融机构,落实“主办银行制”,推动常态化开展“行长走企业”活动,畅通政银企精准高效对接“绿色通道”。(责任单位: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人民银行南宫市支行、各银行机构)

四、盯紧重点行业、重点领域提供金融支持。加大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运输、文化旅游等产业贷款投放;不断扩大小微企业首贷、信用贷规模;紧盯农业、新能源、房地产等行业以及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和农业特色优势产业集群,引导金融机构落实好中央、省和邢台市关于产业链供应链稳定金融服务、就业创业金融支持、稳外贸稳外资金融服务、推动房地产贷款平稳增长等相关政策,进一步丰富金融服务模式,加大对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的信贷支持力度,有效满足企业融资需求。(责任单位: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人民银行南宫市支行、邢台银保监分局南宫监管组、各银行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