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宫市关于稳住经济的五条环保政策措施

体裁分类:助企纾困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发布时间: 2022-11-29      发布机构: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24     字体:[  ]

一、实施绿色发展激励政策。一般性激励政策。对单位污染物排放量税收贡献或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重高于行业平均水平的企业,在生态环境绩效晋级评价过程中,列入重点帮扶企业清单。属于“升A晋B”类企业,如部分环保指标暂未达到晋级标准,绩效管理先按高一级别实施,半年内环保指标达标后积极向上级生态环境部门申报晋级;“D升C”类企业,如部分环保指标暂未达到晋级标准,绩效管理暂按C级执行,半年内环保指标达标后积极向上级生态环境部门申报晋级。重点激励政策。对单位污染物排放量税收贡献或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重高于行业平均水平20%以上的企业,在生态环境绩效晋级评价过程中,列入重点帮扶企业清单。属于“升A晋B”类企业,如部分环保指标暂未达到晋级标准,绩效管理先按高一级别实施,一年内环保指标达标后积极向上级生态环境部门申报晋级;“D升C”类企业,如部分环保指标暂未达到晋级标准,绩效管理暂按C级执行,一年内环保指标达标后积极向上级生态环境部门申报晋级。(责任单位:邢台市生态环境局南宫市分局、国家税务总局南宫市税务局)

二、推进环境执法规范化。严格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制度。牢固树立“体检式、预防式、服务式”执法理念,日常执法精确划分监管对象类别,合理确定抽查比例,针对不同检查对象和同类对象不同特点,详细制定检查计划,确保一次检查到位。除恶意违法情况外,对一般环境违法行为,做到轻微不罚、首次不罚、非故意不罚。强化“非现场”执法监管。加强在线监测、分表记电、无人机飞检等“非现场”监测,对核实发现问题,建立台账清单,持续跟踪督办,原则上7日内完成复查,确保高标准整改到位,除“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信访线索核查外,原则上不开展日常现场检查。(责任单位:邢台市生态环境局南宫市分局)

三、实行隐患提示制度。坚持执法普法相结合,精准分类施策,对发现的轻微环境问题,以帮扶督促整改为主,实行容错式整改;对发现的环境问题隐患尚未造成环境污染的,及时发放环境违法隐患提示函,除恶意违法、存在重大环境风险隐患外,禁用限产、停产、停工手段,在保证企业正常经营和项目正常施工前提下开展问题整改。对正面清单内企业(项目)、利用视频在线监控,开展线上远程帮扶指导,合理科学安排施工工序,保障现场混凝土搅拌、焊接、切割等工序正常施工。(责任单位:邢台市生态环境局南宫市分局)

四、优化环评服务。实施规划环评与项目环评并联审批,对规划满五年但尚未完成跟踪评价的各类园区不再实施入园项目审批,加强园区跟踪评价和项目环评衔接,实施并联审批。对有利于保民生、促转型的项目,加快环评审批进度;对已开展规划环评的项目,适当简化环评程序。推进环评审批正面清单。深入推进“三个一批”(即豁免审批一批、告知承诺一批、优化服务一批),实施建设项目环境影响登记表网上登记备案,实现办事“零上门”。开辟“环保审批绿色通道”,采取“提前介入、主动对接”方式,对重点项目主要材料齐全情况下实施容缺受理,提前协调建设单位、环评编制单位、检测单位制定方案,解决影响审批工作进度的规划选址、污染物总量指标审核、审批前置条件等问题,促进重点项目早日开工建设、早日投产达效。(责任单位:邢台市生态环境局南宫市分局)

五、优化环保服务。加大业务指导帮扶力度。对全市55家重点排污企业,建立企业排污台账,实行领导包企,审批人员“点对点”分包帮扶,随时开展业务咨询、人员培训、指导等工作制度,开展“一对一”帮扶指导,帮助企业解难题、提效率、优服务。持续开展“万名环保干部入万企”和“帮万企解万难”等系列活动,建立由各行业领域专家、科研所教授、环评工程师、环保工程师组成的专家技术团队,常态化深入企业和基层一线,送法律、送政策、送技术。对重点行业企业领导带队现场办公指导,精准破解企业生产和经营难题。(责任单位:邢台市生态环境局南宫市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