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南宫市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二次会议第50号建议的答复

体裁分类:人大代表建议     主题分类:科技、教育           发布时间: 2022-08-15      发布机构:教育局      浏览次数:19     字体:[  ]

对南宫市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二次会议第50号建议的答复

                                  是否同意公开:是

                                    办理结果:A

张秋华代表

您提出“关于优化素质教育”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心理教育是优化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不可或缺的因素,为全面加强中小学素质教育工作,做好成绩与健康(心理)兼优让孩子懂得变压力为动力,避免心理素质差的孩子走弯路,有效统筹课程育人、实践育人、文化育人等育人途径,以课程化的理念带动实现育人终极目标,让每一个孩子都拥有伴随终生的好品行、学习力和幸福感。

一、素质教育针对心理健康方面开展的工作

1.学校普及了心理健康基本知识,树立心理健康意识,教师要了解简单的心理调节方法,认识心理异常现象,以及初步掌握心理保健常识。

2.中小学教育须从不同地区的实际和学生身心发展特点出发,做到循序渐进,设置分阶段的具体教育内容。

    3.帮住学生在学习生活中品尝解决困难的快乐,调整学习心态,提高学习兴趣与自信心,正确对待自己的学习成绩,客服厌学心理,体验学习成功的乐趣;培养学生集体意识,在班级活动中,善于与更多的同学交往,健全开朗、合群、乐学、自立的健康人格,培养自主自动参与活动的能力。

二、素质教育下一步计划

1.素质教育的形式以游戏和活动为主,营造乐学、合群的良好氛围;初中以活动和体验为主,在做好心理品质教育的同时,突出品格修养的教育;高中以体验和调适为主,并提倡课内与课外、教育与指导、咨询与服务的紧密配合。

2.学校要开设心理健康选修课、活动课或专题讲座。包括心理训练、问题辨析、情境设计、角色扮演、游戏辅导、心理知识讲座等,旨在普及心理健康科学常识,帮助学生掌握一般的心理保健知识,培养良好的心理素质。

3.把心理健康教育贯穿在学校教育教学活动之中。创设符合心理健康教育所要求的物质环境、人际环境、心理环境。寻找心理健康教育的契机。注重发挥教师在教育教学中人格魅力和为人师表的作用,建立起民主、平等、相互尊重的新型师生关系。                           

 

 

2022年6月24日

 

 

 

 

 

领导签发:李春雨

联系人及电话:张立军,0319-5266193

抄送:市人大常委会选举任免代表工作委员会,市政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