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南宫市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二次会议第55号建议的答复

体裁分类:人大代表建议     主题分类:科技、教育           发布时间: 2022-08-15      发布机构:教育局      浏览次数:86     字体:[  ]

对南宫市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二次会议第55号建议的答复

                                  是否同意公开:是

                                    办理结果:A

攸晓华、张伟、张春燕代表 

你们提出“关于加强农村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建议”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教育局不断提高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认识,不断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加强了农村心理教师教育队伍。

1、农村各学校成立了心理健康室。利用心理健康室对学生进行心理疏导,特别是北胡小学、西丁小学、王道寨小学等在心理健康教育实践中,获得很多经验。

2、加强农村心理健康教师的培训。经过近几年的努力,我市培训了300多名心理健康教育兼职教师,增强心理健康教育知识,利用班会、心理教育课对学生进行心理辅导,缓解学生心理问题。

   3、增强农村家校沟通。各学校都建立了家长学校,定期开展家校互动,召开家长会,及时沟通学生思想和困惑,及时发现解决学生心理问题。

下一步,教育局将进一步加强农村心理教师队伍建设,提高专职教师比例,加大教师培养的专业化,长程化,系统化培训,实现全员教师普及知识培训。专兼职教师每年进行专业培训不少于两次(暑期培训和全员培训计划),实现专兼职教师专业能力稳步、持续发展。定期考核心理健康教师和心理咨询师的专业胜任力和定期进行专业心理督导,咨询师进行科学的探索自我职业发展规划。

                            

 

2022年6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