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南宫市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二次会议第58号建议的答复

体裁分类:人大代表建议     主题分类:科技、教育           发布时间: 2022-08-15      发布机构:教育局      浏览次数:93     字体:[  ]

对南宫市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二次会议第58号建议的答复

是否同意公开:是

                                     办理结果:A

张伟、张春燕、钱金钟代表

你们提出“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青少年爱国主义宣传教育”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市教育局高度重视中小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让爱国主义精神在学生心中牢牢扎根,教育引导学生热爱和拥护中国共产党,立志听党话、跟党走,立志扎根人民、奉献国家。

一、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落实爱国主义教育目标

充分挖掘中小学各学科教材中蕴含的爱国主义教育思想与内容,结合学生认知特点与思想品德状况,制定各学科爱国主义教育的计划,学科教师将爱国主义教育目标和育人要求贯穿到各相关学科的课堂教学中去。班主任有针对性地开展主题班会,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理解、领会每个人的前途命运都与国家和民族利益紧密相连。

二、以主题活动为载体,融入爱国主义教育内容

开展爱国主义读书教育活动,“时刻听党话 永远跟党走”、“进入新时代 改革开新篇”。每届活动都积极组织学生参与到爱国主义读书活动中来,围绕主题广泛开展中小学生征文、小学生讲故事、中学生演讲比赛。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爱国主义的重要源泉,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校本课程的开发,各学校结合实际,分年级、学段开发校本课程,开阔学生的阅读视野,丰富学生的历史知识,陶冶情操,培养正确的情感态度和价值观,各校通过经典晨读、诵读展演、成人礼等形式强化活动效果。

在主题教育活动中,将爱国主义教育层次化、具体化,与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和道德素养相结合,通过开展一系列主题教育活动,让全市中小学生在实践中体验,在体验中感悟,从而得到思想上的内化与提升。注重利用纪念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把元旦、春节和“五一”、“五四”、“七一”、“八一”、“十一”等重要节日的庆祝活动作为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激发学生爱国主义热情的重要工作。

三、通过社会实践体验,延展爱国主义教育阵地

充分利用南宫市人文资源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冀南烈士陵园、八路军129师司令部旧址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各学校积极组织中小学生到教育基地开展研学旅行活动,让中小学生有了更多走进社会、了解社会、不断探索、勇于实践的机会,将爱国主义教育延伸到社区与社会,让学生在活动中得到情感共鸣。

四、创新载体,拓宽爱国主义教育渠道

通过互联网,开展网上祭扫英烈、观看爱国主义题材影片、搜集国家时事新闻、捕捉百姓生活今昔发展与变化等活动,让广大中小学生感知新时代、感受新变化,了解中国梦的深远意义与深刻内涵。

爱国主义是对祖国的一份责任,是鼓舞和凝聚各民族的精神支柱。我们将不断探索中小学爱国主义教育的规律、方法与途径,让爱国主义教育精神内化于青少年学生心中,形成品德并外显于行,将爱国主义教育落到实处,让爱国主义精神在青少年心中扎根。

 

 

                              2022年6月24日

 

 

 

 

领导签发:李春雨

联系人及电话:张立军,0319-5266193

抄送:市人大常委会选举任免代表工作委员会,市政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