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南宫市广大市民朋友的倡议书

体裁分类:公告公示     主题分类:卫生、体育           发布时间: 2022-12-30      发布机构:卫生健康局      浏览次数:19     字体:[  ]

广大市民朋友:

  冬春季是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新冠肺炎、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呈上升趋势。当前,流行的主要为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株,在疫情防控新形势下,请您正确看待,无需过度恐慌,感染后绝大多数人以轻症或无症状为主,可在7-10天内恢复健康。在此,我们倡议:

  一、加快参与疫苗接种

  接种新冠疫苗依然是最有效的预防手段,总体来看,目前各种变异病毒仍然在疫苗的控制范围内,能加强人体免疫,保护广大市民群众,特别是能够保护身体较为虚弱的老年群体,大大降低感染后发生重症或死亡的风险。哪些人可以打新冠疫苗“第四针”。18岁以上人群均可以接种,尤其是感染高风险人群、60岁以上老年人群体、具有较严重基础性疾病人群和免疫力低下人群建议尽早接种。哪些人暂不符合打“第四针”。1.目前感染新冠病毒;2.感染新冠病毒后6个月内;3.出现发热、干咳、乏力,伴或不伴鼻塞、流涕、咽痛结膜炎、肌痛和腹泻等急性感染性疾病症状;4.严重的慢性疾病处于急性发作期;5.18岁以下人群需要完成2剂次基础针即可,目前暂未出需要接种加强针的方案。

注意事项:1.时间间隔要与第3针间隔6个月以上。2.“阳”过还能打疫苗吗?可以,建议康复6个月后再接种。因为新冠病毒感染后尚不能达到终生免疫,还存在再次感染的风险。

  二、科学认识核酸检测

  核酸检测的目的是排除疑似阳性感染者或发现阳性感染者,并不是个人预防病毒入侵的手段。如果您不需前往养老院、福利院、精神卫生机构等特定场所,工作、出行等不需要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请不要加入核酸检测的队伍,聚集扎堆核酸检测反而会增加交叉感染的风险。

  三、规范做好健康监测

  如您出现发热、咽痛、咳嗽、乏力等症状,希望了解自己是否感染新冠病毒,建议市民群众优先选择在家自测抗原。确需核酸检测的人员,请务必做好个人防护,合理安排时间,错时错峰检测,全程佩戴口罩,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距离,不交谈、不聚集,防范交叉感染风险。

  若您被感染了,但无有关症状或表现为轻症,应自行居家隔离。第67天连续2次抗原或核酸检测阴性的即可解除隔离,期间不必频繁做核酸检测。

  若您与阳性人员有密切接触,不用过度紧张,请做好自我健康监测,上下班两点一线,如有条件居家办公的,可进行5天居家隔离,第5天抗原或核酸检测阴性的即可解除隔离。

  四、科学就医合理用药

如果自己是阳性,只是身体轻微不适,建议尽量居家观察,非必要不去发热门诊,非必要不到医院。如病症加重,请及时就近就诊,目前我市各医疗卫生机构(包括乡镇卫生院、村卫生站/室、门诊部、个体诊所)均可接诊发热、呼吸道等症状的患者,无需扎堆聚集于二级及以上医院就诊,降低交叉感染的风险。家庭可准备适量退热、感冒、止咳等对症药物,不必囤积药品。阳性没有症状者不用去医院也无需用药,如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可对症处置或口服药治疗。出现症状时请按照医嘱、处方或者说明书对症服用,特别注意说明书上的不良反应、禁忌、注意事项等内容,出现有害反应或者导致伤害事件的,应及时去医院就诊。不建议相信网传的“吃药顺序图、囤药清单”等,购药时要通过合法渠道、正规药店购买药品,并保留购药凭证,不建议通过微信群、朋友圈等非正规渠道购买药品,不但质量得不到保证,还会增加用药风险,要理性、按需购药,也不要自行混搭吃药。

五、积极参与线上就诊

倡导非急危重症患者优先通过健康咨询服务电话、互联网医院等方式,进行线上就诊,避免交叉感染。

  六、落实“健康第一责任人”职责

  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请您继续保持“戴口罩、勤洗手、勤消毒、常通风、少聚集、多锻炼”等良好习惯。室外作业人员请做好防寒保暖,不乱丢弃垃圾;室内作业人员请保持适当距离,应错峰饮水、进食,咳嗽或打喷嚏时,请务必使用纸巾或其他物品遮掩口鼻,纸巾要第一时间丢进垃圾桶内并及时洗手清洁;要保持室内环境物表清洁,重点做好手机、钥匙、门把手、扶手、垃圾桶等高频接触物的消毒清洁。在出入医疗机构、宾馆酒店、商场超市等重点场所,景区景点等各类公共场所,电梯等密闭场所或人员密集场所,以及乘坐公交车、网约车等公共交通工具时,请您务必全程规范佩戴口罩。出现感冒发热、咳嗽、打喷嚏等有呼吸道症状人员,请佩戴N95等防护级别较高的口罩出行。

  广大市民朋友们,让我们坚定信心,凝聚共识、团结一心,持之以恒,落实落细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切实做好自我防护,扛起社会责任,当好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筑牢群防群控坚固防线,坚决打赢常态化疫情防控攻坚战。感谢各位市民朋友的理解和支持!

南宫市卫生健康局

20221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