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宫市首份城市体检报告

体裁分类:公告公示     主题分类:其他           发布时间: 2023-01-11      发布机构: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      浏览次数:47     字体:[  ]

南宫市首份城市体检报告“出炉”

一、城市体检是什么呢?

城市管理是一个系统,如同人一样需要通过“体检”来评估健康情况。城市体检是通过对城市建设发展情况的综合评价、分析等方式有针对性地制定“药方”优化城市发展目标、补齐城市建设短板、解决“城市病”问题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是实施城市更新行动、统筹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推动城市人居环境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

南宫市作为2022年河北省城市体检17个县级市名单中的试点样板城市,选取主城区及连接周边大屯乡赵明桥村作为本次城市体检范围。按照住建部及河北省住建厅相关文件及政策高质量开展城市体检工作统筹规划城市体检工作安排,我市成立了专门的城市体检领导小组办公室,建立了市-街道-社区三级联动的工作机制,积极开展城市体检工作,牵头完成《2022年南宫市城市体检报告》并正式面向社会公开

报告显示,南宫市城市体检结果“身体健康,总体良好”。

二、城市体检的内容有哪些?

本次城市体检主要涵盖生态宜居、健康舒适、安全韧性、交通便捷、风貌特色、整洁有序、多元包容、创新活力8个维度,构建了“62项住建部指标+22项河北省特色指标+6项南宫市特色指标”形成了共计90项具有南宫特色的城市体检指标体系与评价标准,并建立了全过程专家会诊机制,确保城市体检工作高效有序推进。

除此之外,在今年8月份,南宫市以民生为导向开展了社会满意度调查工作,调动居民对城市人居环境质量建言献策通过线上小程序问卷收集、线下走访座谈的线上线下相结合形式积极开展调查工作共收集居民问卷6453份;参与开放性提案共计442位居民,共收集有效评价共计1160项,圆满完成满意度调查任务,全面了解人民群众对城市人居环境质量的满意程度,查找群众感受到的突出问题和短板,充分反映各类人群的诉求,形成了满意度调查报告。

三、南宫市“体检”结果如何?

体检结果显示,我市在风貌特色、创新活力两个维度具有明显优势。在建设图书馆、美术馆等城市文化设施,保护历史建筑等城市风貌方面进行提升与完善;除此之外南宫市全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2017年至2021年电子商务企业增长率呈稳定上升的趋势,同时绿色企业数量增长迅速,展现了我市经济创新活力活跃的一面。

与此同时我市在生态宜居、健康舒适、安全韧性、交通便捷、整洁有序与多元包容六个维度中,也呈现出良好的发展优势。其中我市依托南宫湖的优势,生态、生活岸线较长,生态环境良好;城市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率等指标远超参考标准值,环境卫生方面表现良好另一方面我市社区便民商业服务设施覆盖率达到较高分值;社区门诊分担率等指标达到标准;城市道路“水洗机扫”覆盖率与窨井盖完好率达标;同时我市在道路、公共建筑的无障碍设施建设方面的工作较为完善,民生福祉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相比较而言我市在城市生活污水集中收集、消防建设、实施生活垃圾分类的住宅小区、社区托育服务设施等基础设施方面存在局部短板,绿色社区建设方面有待进一步提升和改善。

四、城市整体发展趋势如何?

总体来看,我市的城市发展优势较为全面,分别在生态环境良好、园林绿化突出、住房建设良好、城市更新显著、社会安全稳定、排水防涝完善、绿色交通齐备、文化建设优异、市貌精细完善、民生保障完善、人口结构合理与创新引领优先等方面的均取得了良好成就。

在生态环境与园林绿化方面,我市深入践行“绿色、生态发展的理念”,持之以恒推进生态环境保护重点工作,高质量承办邢台市(南宫)第五届旅发大会,完成南宫湖廊道工程,依托湖泊河流生态优势,大力实施绿化工程,植树造林,城乡绿量大幅增加,全市生态呈提升趋势。与此同时,南宫市以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为目标,全部完成减排工程任务,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与PM2.5平均浓度均位列于邢台市第三,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持续增长,全市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在住房建设与城市更新方面,我市全面践行实施安居工程,稳步推进旧城的改造计划。2021年已完成老旧小区等改造全部完成任务。与此同时,在完整居住社区的建设工作中,我市已逐步完善各生活社区内的养老设施、卫生设施、体育场地低碳能源设施等便民设施的维护与增设工作,大大提升了我市在排除住房安全隐患、提高居民居住质量方面的功能与效用。

在社会安全与排水防涝方面,我市五年内均未发生重大刑事案件和自然灾害等安全隐患事件,并不断新增避难场所、隔离房间等防灾场地与设施,反映我市的防灾、减灾与救灾能力正不断增强。与此同时,我市严重影响生产生活秩序的易涝积水点已全部消除,多个区域均采用可渗透的地面铺装进行建设,大大提高了海绵城市建设进度,有效预防了积水成涝情况的发生。

在绿色交通齐备方面,我市的新能源车辆普及率已高于全国新能源汽车普及率的平均水平。通过政策引导、市场协作与推广宣传的联动协作,已逐步提高了我市居民的低碳环保出行意识。与此同时,我市积极参与和支持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和市场推广,带动一批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自主研发,加快推进了新能源汽车产业化进程,为我市的技术进步和节能减排作出了突出贡献,同时促进了我市汽车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在市貌精细完善方面,我市处于较好水平,主要体现于有健全的长效机制、规章制度较为完整、市民积极参与城市管理等方面。通过完善的管理机制与工作联动形式,整体改善了各项相关工程的规范化与标准化功能,大大提升了我市的市容市貌整体水平。

在民生保障完善方面,我市在35条主、副干道的路缘石坡道和盲道等无障碍设施方面较为健全,公共无障碍设施的建设率得到大幅度提升。与此同时,我市持续深化指导方针,把“拆建结合”作为当前和今后的首要任务,进一步改善了群众居住条件与民生福祉项目的建设进度。

在文化建设、人口结构与创新引领方面,我市完成了历史建筑的普查认定和测绘建档,同时推动了历史建筑活化利用。另一方面,随着国家战略和信息技术的发展,2017年至2021年间,电子商务与绿色企业的数量呈逐年上升的趋势,反映出了我市电子商务经济的发展正持续向好。

五、下一步该如何做?

近年来,我市已在城市建设各方面均取得了突出成就,但仍有部分短板需在接下来的工作中进一步改善。

据悉,我市已针对2022年城市体检工作中发现的短板和“城市病”拟定了人居环境品质提升行动方式,结合南宫市城市发展实际情况,研究制定出六大行动策略,同时形成各部门分工协作,全社会共同推进的工作机制,正确处理好“稳”与“进”“高”与“低”“近”与“远”“质”与“量”的关系处理,并突出重点任务,进一步完善对策建议和整治清单,与城市更新任务有效衔接,落实南宫市城市重大战略部署和发展目标,协调好经济、社会、环境的利益,补齐民众的基础需求,促进市城市高质量发展,为建成经济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生态更加优美、人民更加幸福的新南宫打下坚实的基础,实现“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的美好愿景,全面建成“经济强市、美丽南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