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宫市2023年小麦春季管理技术意见

体裁分类:其他     主题分类:农业、林业、水利           发布时间: 2023-02-27      发布机构: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58     字体:[  ]

一、目前小麦苗情长势

(一)苗情特点

目前我市冬小麦已经陆续开始返青,从近期考察情况看,主体麦田长势良好,越冬期间随气温波动断续生长,较冬前调查结果相比,群体和个体发育指标均有所增加,部分麦田实现了转化升级。目前总体发育特点如下:一是壮苗比例大,一、二类苗比重接近常年水平,显著高于去年一类苗面积占比28.6%,二类苗面积占比61.8%,三类苗面积占比9.6%。二是群体充足、个体健壮。全市麦田平均亩总茎蘖数73.2万,亩3叶大蘖数46.9万;主茎叶龄4.6,单株茎蘖数2.7个,单株次生根3.5条。

从冬季冻害发生情况来看,受去年11月29日断崖式降温过程的影响,叶片发生了不同程度的冻害,极个别冻害严重,但没发现严重的死苗现象。整体来看冬季冻害发生程度属于近年来偏重的年份。

(二)墒情特点

去年小麦播种前,10月1日~4日全市出现大范围降水天气过程,平均降水量达到100毫米以上。小麦播种时底墒充足、表墒适宜。2月9日、11~12日的雨雪过程,全市平均降水量达到8.1毫米,有效补充了土壤表墒。目前我市大部麦田表墒适宜,干土层在2cm以内。

二、春季管理面临的主要问题

一是个别麦田冻害发生较重,返青时间推迟,返青后冬前旺苗转为弱苗。二是存在少部分弱苗。有的地块受降雨或者前茬作物收获推迟影响,播种较晚,目前叶龄偏小。有的地块播种质量差或播深偏深,苗小苗弱。三是春季病虫草害防控压力大。由于冬前和早春气温偏高,部分地块底墒充足、表墒不足,利于茎基腐病、纹枯病等根茎部病害和蚜虫、红蜘蛛等虫害发生。并且去年秋季杂草化除比例小,早春气温升高后,部分地块杂草基数较高。四是发生“倒春寒”气象灾害的几率较大。由于早春回温早、温度波动起伏较大,发生“倒春寒”风险偏高。

三、春季小麦田间管理技术建议

针对今年我市麦田春季生产形势特点,今年小麦春季管理要立足于“早”,以“促”为主,重点落实分类管理,突出“因地因苗、促控结合,节肥增效、绿色防控,防灾减灾、抗逆保丰”的技术主线,精细管理、精准施策,针对不同类型麦田抓好以下关键措施的落实:

(一)锄划镇压,弥合裂缝,保墒增温

对于当前一、二壮苗麦田,都可以在返青前后,选择晴好天气时,镇压和划锄结合,先压后锄,做到上松下实,起到提墒保墒增温抗旱促早发作用。注意表墒湿度大、冬季冻害严重的麦田、弱苗或三叶以下的小苗麦田不宜镇压。冬季冻害严重、枯叶较多的麦田和弱苗麦田,在开春后及早锄划耧麦,可以耧去枯叶和地

表土块,同时破除板结、提温保墒、促苗早发。

对于水肥条件好、植株旺长明显、群体过大的旺苗麦田,可以在返青期至起身期镇压12次,可以抑制地上部生长,促进根系下扎,起到压苗控旺、炼苗增抗的作用,有助于预防倒春寒和倒伏危害。

(二)分类管理,科学肥水,促弱控旺

针对不同区域、不同类型的麦田,在小麦肥水管理上要因地、因墒、因苗精准施策。提倡氮肥后移,采取分次施肥方式,适当增加拔节中后期的施用比例。

1、返青后表层干土较厚、旱情严重的麦田,要以“早”为主。早春日平均气温稳定在5℃时,要抓紧抢浇“保命水”,可小水喷灌,切忌大水漫灌。无喷灌条件的可通过镇压提墒,消减干土层。长势较弱的麦田可趁墒追施5~10公斤尿素,促根增蘖保穗数。拔节期根据墒情,进行合理灌溉,并适量追施氮、磷等肥料。

2、对于冬季冻害严重的麦田,要以“补”为主。早春温度回升、土壤化冻后适时补肥,提倡有条件的采用喷灌或滴灌等方式浇小水,同时亩施尿素6~8公斤、磷酸二铵3~5公斤,促根促叶、促蘖保穗。在拔节期再根据苗情酌情二次追施氮肥或氮磷复合肥,促进穗花发育,增加穗粒数。

3、对群体偏小(返青期亩茎数在60万以下)或墒情较差的三类麦田,要以“促”为主。第一次肥水管理要提前到起身期前进行,亩施5~7公斤尿素,促中等分蘖成穗,增加亩穗数。在拔节期结合灌溉,每亩再追施6~9公斤尿素,促进成大穗。

4、对于群体适中、墒情适宜的一、二类主体麦田,要以“保”为主。第一次肥水应在起身后期至拔节期进行。群体70万以上的一类麦田,要在小麦拔节中后期追肥浇水;群体55万~70万的二类麦田,要在小麦起身后期、拔节初期进行肥水管理。结合浇水亩追尿素10~15公斤,最多不要超过20公斤。

5、对于墒情适宜、群体过大的旺苗麦田,要以“控”为主。在起身期前后做好镇压控旺的基础上,适当推迟“春一水”至拔节后期,同时结合灌溉每亩追施尿素12~18公斤,抑制旺长,促进中小分蘖退化,预防后期倒伏。对于有“脱肥”现象的麦田,可在起身后期至拔节前期因苗追肥浇水,防止旺苗转弱苗。

(三)防病除虫,化控杂草,减药增效

要以小麦条锈病、纹枯病、白粉病、茎基腐病和红蜘蛛、麦蚜等病虫害为重点,抓住关键时期,实行科学防控。

对冬前没有进行化学除草的麦田,要抓住小麦返青后至拔节前这一关键时期,在日平均气温稳定通过6℃以上,选择晴好天气于上午10点至下午4点前,采取化学除治、中耕除草等有效措施,及时搞好麦田杂草防治。根据麦田草相合理选择除草剂,严格按照农药说明书要求操作,避免发生药害。

(四)抗冻防寒,及时补救,防灾减灾

 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预防冻害,提前做好“倒春寒”防控准备。在低温天气来临前,对土壤塇松、尚未拔节的麦田进行镇压,弥补土壤缝隙,防止透风跑墒,控制旺长。对缺墒的麦田,寒潮到来前提前灌水,预防冻害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