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宫市2023年气象探测环境保护公告

体裁分类:其他     主题分类:其他           发布时间: 2023-03-15      发布机构:气象局      浏览次数:85     字体:[  ]

南宫市2023年气象探测环境保护

公  告

 

为切实做好南宫国家基本气象站气象探测环境保护工作,依据《气象设施和气象探测环境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制定《南宫市2023年气象探测环境保护公告》,予以发布:

国家依法保护气象探测环境和设施,南宫市气象站属于国家基本气象站,是国家开展天气、气候观测的站网主体,观测站点设施和周边环境受法律保护。

国务院《气象设施和气象探测环境保护条例》第十三条规定:禁止实施下列危害国家基本气象站探测环境的行为:(一)在国家基本气象站观测场周边1000米探测环境保护范围内修建高度超过距观测场距离1/10的建筑物;(二)在观测场周边500米范围内设置垃圾场、排污口等干扰源;(三)在观测场周边200米范围内修建铁路;(四)在观测场周边100米范围内挖筑水塘;(五)在观测场周边50米范围内修建公路、种植高度超过1米的树木和作物。

国家气象行业标准《气象探测环境保护规范--地面气象观测站》对气象站探测环境保护的技术标准:日出方向和日落方向内,障碍物遮挡物仰角不大于7°;障碍物与观测场围栏的最近距离不小于30米。

对于违反规定危害气象探测环境的,按照国务院《气象设施和气象探测环境保护条例》第二十五条规定:由气象主管机构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限期拆除或者恢复原状,情节严重的,对违法单位处2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罚款,对违法个人处2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罚款;逾期拒不拆除或者恢复原状的,由气象主管机构依法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造成损害的,依法承担赔偿责任。在气象探测环境保护范围内,违法批准占用土地的,或者非法占用土地新建建筑物或者其他设施的,依照城乡规划、土地管理等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处罚。

 

 

 

                              南宫市气象局

                               2023年3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