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宫市商务局 坚持四策并举,扎实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工作

体裁分类:其他     主题分类:其他           发布时间: 2023-04-17      发布机构:商务局      浏览次数:12     字体:[  ]

为全面推进商务综合行政执法工作,依法打击商务领域各种违法违规行为,商务市场监管执法队以构建法治化营商环境为目标,以成品油市场提升为工作重点,坚持四策并举,积极开展商贸流通市场各类专项执法检查,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更好地服务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一)完善执法制度,规范执法行为。按照《南宫市加快建设一流营商环境行动方案》和《入企检查备案制度》的相关要求,健全和完善了我局行政执法的各项规章制度并要求执法人员经常学习、方便对照、不断规范执法行为。

(二)强化队伍建设,提高业务能力。组织全体执法人员认真学习商务领域有关文件和最新行业管理办法严格贯彻新形势下商贸流通领域法律法规政策适用、执法方法、执法技巧等方面内容,极大提高了执法人员综合素质。

(三)不断创新执法方式,提高综合执法质量。在执法工作中,严格按照统一的行政执法程序和步骤,积极探索新的执法方式,做到规范合法,公正执法。执法做到流程清楚,要求具体,期限明确;积极探索联合执法机制,与公安、市场监管、应急管理、交通等部门密切配合,建立跨部门的信息共享、联合调查、案件移送等工作机制,开展联合执法。

(四)加大宣传教育力度,营造良好执法环境。重点围绕成品油交易、商业预付支付卡等主题,通过舆论媒体、现场宣传等多种途径,大力开展商务法律法规及执法宣传工作。帮助群众了解有关再生资源回收、商业预付卡、成品油市场管理等相关法律法规,提高经营企业及广大人民群众法律意识,树立商务部门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