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广大居民朋友的一封信

体裁分类:其他     主题分类:劳动、人事、监察           发布时间: 2023-04-19      发布机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浏览次数:5     字体:[  ]

广大居民朋友:

       电子社保卡是社会保障卡的电子形态,与实体社保卡一一对应,唯一映射、状态相同、功能相通,是持卡人线上享受人社服务及其他民生服务的电子凭证和结算工具,是推广居民服务“一卡通”应用的重要载体。通过电子社保卡,参保人能随时了解本人的各项社会保障信息足不出户线上办理各项人社业务。为全面提升我市电子社保卡推广应用效率,让群众享受到高效便捷的人社服务,请广大居民积极申领电子社保卡。

一、电子社保卡申领渠道及流程

渠道一:河北人社APP申领电子社保卡

第一步:下载河北人社APP,点击电子社会保障卡,进入登录界面;

第二步:输入身份证号,刷脸或电子社保卡或密码登录;

第三步:采集本人人脸,进行身份验证;

第四步:按照屏幕操作提示,进行人脸识别认证;

第五步:进入领取电子社保卡界面,选中阅读并同意,点击领取电子社保卡;

第六步:电子社保卡领取成功

渠道二:微信申领电子社保卡

第一步:打开微信,微信底部菜单栏点击“我”

第二步:点击“服务”选项选择“城市服务”选项;

第三步:点击“热门服务”中“社保”选项

第四步:点击“社保卡证”下的“电子社保卡”选项点击“立即领取”

第五步:身份验证输入支付密码确认本人操作点击“授权领取”

第六步:人脸识别点击同意按提示要求完成步骤申领完成出现电子社保卡

或者直接扫描下方“电子社保卡官方微信小程序”二维码

渠道三:支付宝申领电子社保卡

第一步:登录支付宝应用中搜索“市民中心”进入

第二步:选择参保城市,点击“社保”选项

第三步:点击“电子社保卡”选项

第四步:点击“领取电子社保卡”同意授权协议等

第五步:按提示要求完成步骤申领完成出现电子社保卡

渠道四:金融机构签领

持卡人在社保卡合作银行官方APP签领电子社保卡。

二、注意事项

1.实体卡无效电子社保卡也不可用。实体卡挂失、注销后,电子社保卡不能继续使用,需要解绑原有的电子社保卡,申领新的实体社保卡后再重新签领。

2.持卡人可根据自己的用卡习惯,在不同的用卡场景下,自由选择使用实体社保卡或电子社保卡;忘带实体社保卡时,手机的电子社保卡也能同样使用。

           南宫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3年4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