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度第二次行政执法案卷评查 实施方案

体裁分类:事前公开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发布时间: 2023-05-22      发布机构:司法局      浏览次数:80     字体:[  ]

2023年度第二次行政执法案卷评查

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强化行政执法监督机制和能力建设,助力打造更优法治化营商环境,按照年度工作部署和计划安排,依据《河北省行政执法监督条例》等有关规定,市依法行政办组织开展2023年度第二次行政执法案卷评查,评查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省、市关于持续优化遵纪守法、公平正义法治环境的工作部署,进一步加大对“乱罚款”问题的整治力度,推动提升全市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水平,着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为建设法治政府建设贡献更多法治力量。 

二、总体安排

此次案卷评查评查对象为2023 年1月1日至3月31日办结的行政处罚案卷。各行政执法单位的案卷,通过交叉互评的方式进行评查,邢台市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局抽取部分单位进行评查。 

三、评查重点 

此次案卷评查对象为行政处罚案卷,主要审查基本要素、基本标准和一般标准问题:

(一)按照《河北省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有关规定,对案卷中涉及法制审核的程序、内容、结果等进行评查;

(二)按照《河北省行政执法公示办法》有关规定,对案卷文书涉及事前、中、后公示的内容、时限、方式等进行评查;

(三)按照相关实体法和行政裁量基准有关规定,对案卷当事人违法行为、处罚依据等法律适用情况和裁量结果进行评查;

(四)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和《河北省行政处罚案卷标准(2022年版)》等有关规定,对案卷存在的其它问题进行评查。

四、时间安排

(一)案卷评查工作安排 

1.报送台账。各行政执法单位梳理2023年1月1日—3月31日办结的行政处罚案件,形成台账(包含案件名称、处罚时间、文书编号、处罚内容等信息),于5月23日前报市司法局1513室,电子版发邮箱ngyfxz@163.com。本年度无行政执法案卷的,请出具单位主要负责人签字情况说明并加盖公章。

2.重点评查。市司法局结合台账报送情况和此前历次评查结果,抽取部分重点案卷参加评查。请各乡镇和街道、市直各单位将2023年1、2号卷5月23日前交司法局1513室,邢台市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局抽取部分重点单位执法案卷参与评查。本年度无行政执法案卷的,请出具单位主要负责人签字情况说明并加盖公章。

3.组织评查。市司法局安排得力人员和抽取部分单位执法法治科长组成评查小组,对照评查标准和依据,逐卷量化打分,列出问题清单,其中重点问题要专门记录。形成评查意见后,要听取评查对象意见,并进行必要的复核和修正。

4.整改提高。各行政执法单位根据评查通报情况,对本单位行政执法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并建立完善长效机制,切实达到以评促建、以评促改的目的。

6月30日前,市司法局将案卷评查报告(附问题清单)、重点问题记录(可将问题页扫描作为附件)、各单位问题整改情况等材料一并报送至邢台市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局。

五、有关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严密组织实施。各单位要将开展案卷评查作为提升行政执法水平、提高依法行政能力的有力抓手,加强组织领导,按时于5月23日前报送执法案卷,确保本次评查取得实效。

(二)客观实施评查,如实记录问题。在评查中,各评查小组人员要坚持依法依规组织平差,如实记录存在问题,杜绝弄虚作假。

(三)做好整改工作,提升执法水平。各单位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效果导向,以案卷评查为契机,认真抓好后续问题整改工作,不断提升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