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宫市文化广电体育和旅游局对政协南宫市第十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39号提案的答复

体裁分类:政协委员提案     主题分类:文化、广电、新闻出版           发布时间: 2023-07-13      发布机构:文化广电体育和旅游局      浏览次数:33     字体:[  ]

                                    是否同意公开:是

                                        办理结果:A

南宫市文化广电体育和旅游局

对政协南宫市第十届委员会

第三次会议第39号提案的答复

 

张运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深入挖掘文化资源,打造南宫特色文化产业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南宫是一座有着2400多年建县史的千年古城,围棋始祖、尧的儿子丹朱在这里栖居、安息,因西周八士之一的南宫适封侯于此而得名。历史上,因经济发达、交通便利,有“金南宫”、“旱码头”之誉。境内有始建于东汉明帝永平十年的普彤寺、普彤塔,比洛阳白马寺还早一年,为中国最早的佛教建筑。清末著名书法家张裕钊撰文并书写的“重修南宫县学记” 创立了“南宫体”书法,在日本、韩国、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影响颇大。数千年的历史风雨激荡,使这里积淀了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形成了源远流长的姓氏文化、围棋文化、武术文化、京剧文化、书法文化和红色文化,是全国武术之乡、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南宫人杰地灵,人才辈出,原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央统战部部长徐冰,原中纪委副书记马国瑞,原煤炭部部长张霖之,京剧“四大名旦”之一的尚小云等都是南宫的优秀儿女,为中国革命、建设和文化文艺事业做出了卓越贡献。南宫不仅早在1930年就创建了直接受中共北平市委领导的中共南宫县委员会,在抗战年代,作为冀南抗战的首府,八路军129师就是以南宫为中心,开辟了太行山以东平原抗日根据地,是八路军129师东进纵队司令部、冀鲁豫边区省委、冀南行政公署、冀南军区、冀南银行、冀南民主剧团、冀南财经干部学校所在地,南宫成为冀南政治、军事、经济中心,曾一度有“小延安”的美誉,被称作冀南抗战红都,邓小平、刘伯承、徐向前、宋任穷、陈再道、杨秀峰、徐冰、马国瑞、张霖之、李菁玉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曾在这里工作和战斗过。

南宫市文创产业是近年来新兴产业,特别是承办邢台市第五届旅发大会以来,市委、市政府进一步加大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力度,围绕红色文化、京剧文化、佛教文化、武术文化、历史文化、民间艺术文化、省级非遗、民间老艺人手艺传承、乡村特色旅游等大力发展县域文化旅游产业。依托非遗项目,进行文创产品开发生产营销,产品类型涉及雕刻、秸秆编扎、毛毡、剪纸等方面,并多次获奖,其中毛毡已经有自己的网上店铺链接,采取多种渠道销售。

我局连续5年组织我市的非遗和文创企业参加全市的“德龙杯”文创大赛,其中剪纸、木雕、秸秆编扎等产品还获得了相关奖项。

2023年6月30日

领导签发:傅斗志

联系人及电话:温世佳 13932984977

抄送:市政府办公室,市政协提案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