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宫市文化广电体育和旅游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体裁分类:公告公示     主题分类:文化、广电、新闻出版           发布时间: 2024-02-22      发布机构:文化广电体育和旅游局      浏览次数:96     字体:[  ]

 

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根据《南宫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中明确提出的涉及市文广体旅局的目标任务,局党政一把手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严格按照年度责任清单抓好落实,逐层分解压实责任,不断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并在部分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现将本局2023年度主要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政府职能依法全面履行

1、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全面推行方面:

我局的行政审批事项均在2019年7月份已全部移交南宫市行政审批局,非行政许可事项全部取消,无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无各类证明事项。在本局保留的行政备案、登记、行政确认、征求意见方面严禁非法设置变相许可事项。


 

2、落实权责清单、负面清单制度并实行动态管理方面:

已编制完成南宫市文广体旅局权责清单,并通过南宫市人民政府官网对外公开。权责清单逐一明确了法律依据、实施主体、责任方式等,实现同一事项的规范统一,并根据法律法规的变化实行动态调整。

3、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方面:

已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推进跨部门联合监管执法。进一步健全完善事中事后监管机制,提升市场监管效能。我局根据市场实际情况,对被监管主体及行业进行划分,共涵盖9类抽查事项。并如期进行工作总结,建立工作台账。

4、信用体系建设方面:

在全市文体旅游行业全面推广诚信机制建设,全面落实文化和旅游部《全国文化市场黑名单管理办法》、《旅游市场黑名单管理办法(试行)》,推进与行政审批局和相关部门的涉企信息归集共享,实行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

5、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方面:

按照市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关于统一市场公平竞争的规定,加强对各种所有制经济的平等保护,已情理完成本局对不平等竞争文件的审查和废止工作。在执法检查方面,严格执行“入企报备”制度,认真执行“企业宁静日”管理办法,每月1日至5日,11日至15日,21日至25日为企业宁静日。在此期间,如无重特大情况,无市场举报及其他违法行为,原则上不进入文化市场有关企业进行现场行政检查活动,让企业安心专心生产经营,保障市场经营秩序。

(二)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完善

6、提高制度建设公众参与度方面:

从《实施方案》发布之日起,本局在制定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权利义务有重大影响、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行政规范性文件时,统一在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时,期限一般不少于7个工作日。涉及企业和特定群体、行业利益的,充分听取企业、人民团体、行业协会的意见。

保证对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涉及我局在依法行政方面的建议、提案及时回复,回复率100%,无遗漏、不延迟。

7、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方面:

重要的行政规范性文件依法依规执行评估论证、公开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查、集体审议决定、向社会公开发布等程序。没有自设事项,保证合法性审查率100%。

(三)重大行政决策科学民主合法

8、依法决策机制健全,自觉接受本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提高公众参与度。除依法不予公开的外,所有行政重大决策事项充分听取社会公众意见,进行合法性审查。

(四)行政执法严格规范公正文明

9、行政执法体制权责统一、权威高效方面:

已按时完成了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改革。2019年11月4日,中共南宫市委办公室、南宫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联合印发了《关于深化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实施意见》(南宫办字[2019]25号),组建南宫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局,统一行使文化和旅游、文物、出版、广播电视、电影、体育市场领域的行政处罚以及与行政处罚相关的行政检查、行政强制等职能。2019年11月14日,执法局已正式挂牌。

10、创新行政执法方式方面:

推广运用说服教育、劝导示范、行政指导、提前介入、行政奖励等非强制性执法手段,对娱乐场所、上网服务场所设立提供筹建前行政指导,在实际执法过程中,对证照不全的文体旅游经营单位按照《无证无照经营查处办法》第十条的规定,坚持查处与引导相结合、处罚与教育相结合的原则,对具备办理证照的法定条件、经营者有继续经营意愿的,应当督促、引导其依法办理相应证照。

11、在建立行政执法权限协调机制方面:

已成立了由市委常委、宣传部长任组长,主管副市长任副组长,市委政法委、市政府办公室、文广体旅局等10个相关部门、17个乡镇办事处主管领导,三大通讯运营商主管副职为成员的南宫市文化市场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南宫市“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完善了统筹协调机制,促进了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工作顺利开展。

12、在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方面:

行政执法主体、权限、依据、程序、救济渠道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等信息已通过政府网站公开,严格执行2人以上执法规定,严格执行“亮证执法”制度,按程序执法。执法决定自作出之日起20日内通过政府网站公开。每年年初向上级主管部门和本级人民政府报告上年度行政执法总体情况。

13、在全面推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方面:

全面落实并严格执行河北省“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面系统归档保存。同时,所有行政执法活动均通过“全国文化市场技术监管与服务平台”同步进行处罚结果录入“河北省行政执法信息服务平台”。我局2017年已按规定购置了2台执法记录仪,执法文书全部采用文化和旅游部制定的文化市场统一执法文书。

14、全面推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执行率100%。

15、在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方面:

建立了行政执法日常检查监督机制,每年接受市司法局案卷审查,参加省市主管部门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建立了行政执法投诉举报、情况通报制度,对存在执法过错的严格按省文旅厅“错案和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办法”追究责任。

(五)行政权力制约监督科学有效

16、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监察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

17、认真研究办理人大及其常委会组成人员对政府工作提出的有关审议意见、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办理后满意度达95%以上。

18、自觉接受、配合监察机关开展的监督工作。及时向检察机关反馈检察建议采纳情况,办复率达100%。

19、加强行政监督和审计监督方面:

建立局内部层级监督常态化、长效化机制,对监督主体、监督内容、监督方式、违法或者不当行政行为的处理、责任追究作出规定。不断完善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机制。

20、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实行政务公开清单管理制度,并动态更新。

(六)社会矛盾纠纷依法有效化解

21、健全依法化解纠纷机制。

22、加强行政复议工作,积极推进行政复议职责有效整合,规范化、信息化、专业化程度不断提高,确保办案质量。

23、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法制宣传教育活动。

24、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

(七)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全面提高

(八)法治政府建设组织领导落实到位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后,国家层面要求实行“局队合一”体制,在文广体旅局加挂南宫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局牌子,由于执法人员未全部配备到位,致使“双随机”工作不能完全实现随机抽取,影响执法工作开展。

三、2024年工作思路和目标:

(一)继续开展普法工作。全面提升干部群众的法治意识,鼓励和支持群众参与配合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二)推进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工作,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和法律专家咨询制度,对以我局发布的规范性文件和签订的合同协议,拟聘请法律顾问进行合法性审查,保障行政决策的合法性。

(三)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推进人员配置,强化业务培训,切实提高执法人员处理重点、难点问题和案件的能力。组织全员参与省、邢台市的业务培训和竞赛活动,提升业务能力和办案水平。

(四)提升综合行政法规范化建设水平。保证文化市场日常巡查、举报受理、调查取证、重大活动保障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等工作落实,提升执法办案水平,圆满完成各项任务指标。

(五)加强信息网络建设和使用能力。积极推进全国文化市场技术监管平台和移动执法APP的建设与利用,实现与上级业务主管部门在信息管理、网上执法、远程监管方面互联互通。加强与本级审批部门、执法协作单位的信息资源共享,不断提高文化市场监管效率与水平。

 

            2024年1月31日